科研进展

《塔里木盆地西北缘奥陶系研究》专辑出版

发布时间:2024-03-05 打印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张雨晨博士和研究员唐鹏客座主编的专辑《塔里木盆地西北缘奥陶系研究》,在地学期刊《地层学杂志2023年第4期正式出版。    

塔里木盆地是中国最大的沉积盆地,也是中国油气勘探的战略接替区域。但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塔里木盆地是否发育晚奥陶世赫南特期地层、奥陶系-志留系界线位置在哪里等基础地质问题一直存有争议。    

为解决塔里木盆地相关地层划分对比问题,助力地区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南京古生物所组织科研队伍开展了包括笔石、腕足类、三叶虫、珊瑚、层孔虫、牙形类、介形虫、几丁虫、遗迹化石、沉积学、地球化学等多门类、多学科的联合考察。首次在塔里木盆地发现了华夏正形贝动物群,并形成了一套解决志留纪哑地层时代的新技术方法首次通过古生物学、地球化学和沉积学研究,将塔里木盆地西北缘的奥陶系-志留系界线置于西克尔层内,解决了争论20多年的塔里木盆地奥陶系-志留系界线问题。研究成果对整个塔里木盆地的地层对比、岩相生物相分布、古地理格局、构造演化史、原型盆地恢复、油气藏形成—破坏—保护过程具有积极意义。    

期刊链接:    

https://dcxz.cbpt.cnki.net/WKE2/WebPublication/index.aspx?mid=DCXZ  

期刊封面


附件下载: